從國小開始就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牛肉麵店
最初還是個位於前一巷轉角口的小店,
當時還是個一餐只吃1/4碗飯的食量超小小孩,
不過如果是這間刀削麵的話,再努力也會硬撐著吃完,
實在是因為這碗Q彈有勁的傳統刀削麵的口感太過有魅力

P1100547.jpg

牛肉麵(大) 130元

P1100574.jpg

紅燒卻不嫌濃厚嗆辣的清香湯頭,搭配精燉牛肋條肉
從小就習慣這種燉煮到熟軟的肋條肉,一碗有五大塊

P1100587.jpg

略帶有油花部位,咬起來雖但又帶著嚼勁
加上高湯煮熟入味的白蘿蔔青江菜,灑上蔥花
放眼看去就覺得豐富的一碗美味牛肉麵。

P1100569.jpg

進門口右手邊是開放式的廚房,這從還是轉腳小店的時期就是公開透明的,
可以看到師傅拿起整顆橢圓球狀的大麵糰,用特製無利刃的弧形金屬刀板削麵下鍋的現況。

 

永康刀削麵的分量本來就算牛肉麵店中偏大的,配料給得多
不論是肉塊的數量還是青菜類,當然還有麵條,
一碗吃下來會很飽,所以我從來不敢去拿小菜XD
對上這個以大台北地區算便宜的價格,CP值非常好

 

P1100590.jpg

 

他們家的麵條從我小時候還是轉角的小店時起,就是師傅拿著大大一團麵糰
弧形的金屬片狀刀削片入鍋的,完全是現煮,也只有這一種招牌麵條。
比一般常見的任何麵條都來的中厚外薄
每一段都不會長到沒辦法捲曲後一口吃下,不用擔心好不好吸的問題。

最大的魅力所在是彈性絕佳
老實說我人生中還沒有吃過比這更Q彈的中式麵條了,
如果要論中菜裡最美味的麵食,就是這間永康刀削麵莫屬。

P1100604.jpg

雖然湯頭只有一種,
但是偏紅燒卻毫不濃烈、喝起來清柔順口的湯頭很舒服,
每次來都一定掃個碗底朝天,
永康刀削麵的基本湯頭是適合淡口味人的調味,
不過喜歡吃辣吃鹹的也不用擔心,冷凍櫃旁的小菜架下方有大方供應的調味料區

P1100543.jpg 

自家製的酸菜是少不了的,辣蘿蔔乾則是很香辣入味,稍微加一點就很刺激了,
後面還有辣油等可供自行調配,重口味的人也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來享受。

架上小菜

P1100544.jpg

除了皮蛋豆腐40元外,其他都30元
不過每次來的主旨都是大快朵頤刀削麵,
一定點大碗的我實在沒有剩餘的胃袋空間可以再吃小菜了,不知水準如何XD

菜單

P1100540.jpg

牆上就直接貼有最基本的品項,通常一進門甚至還在排隊時就會拿到下面的點菜單,

P1100538.jpg

永康刀削麵是非常專心地維持自己驕傲的主打品項的小店,
沒有其他多餘的選擇,很簡單地就是刀削麵,湯類基本上也是以一種牛肉湯為主,
幾十年來如一日,感受到的到店家一心專精的敬業精神

這次雖然沒有點到,不過他們家的炸醬麵我也很喜歡,
香濃的炸醬混著肉末,加上清爽的小黃瓜絲中和口感和整體滋味,
不辣也不厚重非常香,只是因為是乾拌麵類還是推薦配個湯或飲料比較好入口。

店門景觀,

P1100546.jpg

話說現在又稍微擴建了一點呢,連原本保留的室內房間都作為客席用了,
看到自己吃了20年的老店還能這樣興盛,穩健地成長但又不失品質,
真的非常欣慰!

從數年前台北市開始舉行牛肉麵節比賽後,許多知名的店家獲得名聲後就翻倍漲價不打緊,
更難堪的是食物品質急劇低落,失去了成名前的美味,令人非常扼腕!
不過永康一直沒有加入這場混戰,穩紮穩打堅持住自己的作風
近四年來也只有漲價30元,而我20年前開始吃的時候至今也只漲60元而已,
非常令人敬佩!

 

 

附帶一提,
永康街知名的永康街牛肉麵我一直沒去吃過,小時候就算在附近念書也不曾經聽過其名;
台北市剛開始推牛肉麵節活動時的第二名老張牛肉麵
我在得獎的那一年和搬家後各吃過一次,都覺得很普通麵條又偏軟沒啥彈性,說不上喜歡價格
現在老張的現址當年是間叫做京兆尹的餐廳,有沒有開他們所說得那麼久?不得而知。

 

永康街一帶除了這間永康刀削麵外,靠近公園還有一間比較容易被看到的一品山西刀削麵
同是麵食同好的朋友說吃過覺得非常雞肋而且沒有刀削麵應有的彈性口感
聽過我的推薦後沒意識到那邊有兩間都是刀削麵,看到招牌就走進去,還一度懷疑我的口味XD
雖說老店不保證口味一定好,但那間真的是近年才竄出的普通水準新店,可以不用去踩。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10巷5號
  (近信義永康路交叉口,步行約3分鐘) 
電話:(02) 2322-2640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
     周日公休(後來發現偶而會營業)

  

延伸閱讀:
永康街區料理-[餐廳] 台北永康街:永康15(原冰館,重新開幕)

 

食記內容撰寫是依據當次個人消費實際狀況所寫,
 請理解餐廳或許在不同的時間點和分店會提供不同的服務,
 並非每個消費者都會有相同的感受。

作者並非專業料理人,僅為喜歡分享的愛好者,
 對於食物的見解無法十分精準分析沒有誤失,
 或多或少會攙入個人喜好,每個人的標準亦不盡相同,
 有失言、誤會或遺漏之處歡迎建議。

超過三個月以上的食記,
 不具足夠的參考價值,
 菜單和服務方式都有可能更動。

 

arrow
arrow

    鏡(Kag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