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60453
 
最近拉麵在台灣真受歡迎!
這一年來陸陸續續有很多日本店家進駐台北,
大部分也引起了排隊熱潮
在日本本土有非常多間分店的知名連鎖拉麵店一風堂,
第一間就開在中山日本區五條通巷口,
附近本來就是日本料理的一級戰區,日本客人也多,
四月底經過時就發現它把原本的陶板屋給踢掉在裝潢中,
五月初一開幕後,門庭若市的程度真令人咋舌,
不知不覺中台灣人也學會了日本人愛排隊的習慣呢!
聽說用餐時段要等兩個小時!真是太可怕了>_<

P1860638

一風堂也算是在台灣常見的九州博多拉麵
是說這一年來新開的店家大多都是走這個路線的XD
他們家的豚骨湯頭非常非常地濃郁
頗有在日本吃拉麵的渾厚感
可以說是我目前吃過的拉麵店中最濃的。
(日後被凪(Nagi)豚王拉麵麵屋輝鷹流等追平或超越,可以不用再來受氣了)

 

白丸元味 200元

P1860562

台灣僅僅只有提供三種基本款的拉麵,
白丸元味赤丸新味一風堂からか麺(一風堂辣肉味增)
其他都是配菜類。
日本則是有八種,不過不少是店家限定的口味,
當然台灣只有基本款。

P1860548

畢竟是熱門店家,廚房不論客人有沒有點就拼命煮,
就算是已經快十一點了也一樣,
所以點完菜後非常快地拉麵就上桌了,
擺盤上也顯得頗隨便,單就賣相其實不太好XD|||

配料方面,兩片叉燒、一小搓蔥花、一小搓黑木耳絲、一小搓豆芽菜
除了湯和麵外還淋了一點辣油
沒了!就這樣沒了!
種類不多外份量還放的超級節省的宛若回到昭和時代(喂)
恭喜一風堂"榮登"台灣我吃過的拉麵中配料最窮酸的冠軍
之前再怎麼對誠屋(麵通屋)花月嵐山小屋屯京的配料覺得不滿足,
也沒有這裡如此誇張
更駭人的是這裡的價格還比上面說的任何一間都個幾十元,
一風堂是最便宜也要200元起跳的,
還可以一直滿席到打烊,
只能說台灣人的錢真好賺=_=

P1860566

一風堂主打的是九州豚骨湯頭,湯裡也有漂浮著豬背脂
入口後會散發出濃郁脂肪甘甜
在台灣最早主打這個特點的應該是花月嵐
不過他們的喝起來並沒有特別的感受,整個就是又油又鹹,
沒有甜味做為畫龍點睛的效果;
之前介紹過的屯京雖然是加了醬油去調味的東京豚骨風格,
也是有豬背脂在湯裡。
單論這點來說,
我覺得屯京豬背脂略勝一籌,甘味更加明顯,
配合湯頭比較突出;
不過論湯頭深度濃度的話,則是一風堂佔上風

我是不懂為什麼豚骨拉麵要加辣油
而且在菜單上跟點餐時都不會詢問告知
如果有人完全吃不得辣的拿到應該會哭死。
(周遭有好幾位很怕辣的朋友所以會注意到這點)
雖然日本近年流行辣油,不過加了也沒比較好吃啊,
湯頭反而看起來變混濁了。

P1860614

這邊是已經吃到接近碗底時的樣子,
我吃食物時大多沒有另外加調味料的習慣,所以人家原本就是這個樣子,
顏色更深了,
雖然沒有上一張濃到冒泡的浮末,不過還是殘留有大量的油脂

一風堂的湯底有點過濃過鹹,讓人就算配著冰水也很努力才能下嚥的程度,
白丸已經比赤丸還好了,
不過整頓飯下來還是狂喝水

整體上來說,一風堂的豚骨頗濃厚稍油也有點
偏鹹香味雖不及日本當地拉麵店不過還OK

P1860584

一風堂的麵條跟很多的九州豚骨一樣,都是搭配極細麵
從夾起它的筷子當比例尺不難看出,非常的纖細
剖面看起來接近正方型。

雖然人家九州本來就是濃厚豚骨配細麵較多,
不過我一直不能理解這樣的相輔相成在哪?
口味比較重的配上細麵,吃起來不是不解膩嗎O_O?
總之我個人是喜歡粗麵遠大於細麵的,
拉麵重視的順序麵條湯頭配料價格
如果有麵條很不OK的店家就不會再去第二次,
像之前介紹過的山小屋的再訪興趣就很低。
(湯太鹹過油不過很濃,其他兩個部分還OK,就麵條超悲劇,
 本身口感就不怎樣了,請他們煮麵硬結果跟普通完全一樣軟趴趴)

P1860581  

一風堂好歹煮麵的時間拿捏的合格
點餐的時候有交代要煮麵硬
服務生還在繼續解釋說台灣人的喜好口感通常會選麵軟,
啊我從小就吃硬不吃軟(指食物)啊請趕快幫我撈起來啦=D=!
至少煮麵硬不會太軟,還有點嚼勁
不過因為麵細還是建議趕快吃完,他們家的麵條是會逐漸泡軟的。

P1860557  

他們家的叉燒是一碗兩片的,
大小不大,大約是女生的半個掌心的尺寸。
厚度普通,不特別厚也不會讓人嫌太薄,
整體份量跟給一大塊叉燒的店家折算起來差不多,
不會讓人因為看到有兩片就覺得很充實。

P1860576  

叉燒非常、非常的油膩
這次點的兩碗中的兩片,通常是一片較瘦一片較肥
下面那張照片已經是偏瘦的那塊了,
看看大約50%的比例仍是肥肉
肥的那塊......是上圖右邊那塊,
感覺70%以上都是肥肉,看得讓我很想丟掉= =

P1860570

其實我很少在吃拉麵時會思考熱量問題的,因為它本身就是高熱量的料理,
喜歡的Vivi MD說自己很喜歡吃拉麵,但為了身材一個月只準自己吃一次,
從這邊就不難了解這是多麼容易增加體重的食物了。
為了湯頭美味我覺得帶有油脂是可以增加美味的,
但看看這個湯頭再看看叉燒,熱量是不是一碗就破千卡了啊?
明明沒啥料的說。

總之實在是太油了,吃起來就是滿口肥肉
雖然瘦肉的部分沒有煮過軟而散爛,
不過比例過低,其實享受不到什麼滋味。
入味軟硬適中
就是油到可怕Q_Q

P1860578

這邊就是上桌時除了叉燒之外的"全部配料",
撈起到湯面上集中後的樣子,
真的給的超級小氣的,看起來很像是誰吃剩的

整體上除了服務價格外,我最不滿意的就是配料少到可憐這點。

 

赤丸新味 230元

P1860523

赤丸也是九州豚骨湯頭配料跟白丸原味完全相同
不過多加了紅色的辣味增跟黑色的蒜油,
然後赤丸的看起來好像比白丸大一點......
這樣的差異值不值30元?看個人喜好和選擇吧XD

P1860527   

兩片叉燒、一小搓黑木耳絲、一小搓蔥花、些微的豆芽
加上辣油赤味增蒜油,相聚在碗中。

忍不住再說一次配料真的是非常寒酸
不把那些醬算進去就連個麵碗的一半都蓋不住,彷彿被誰先偷吃過才上桌的零零落落。
本月的遠見雜誌正好有介紹到一風堂,
採訪評比所拍的照片,真應該跟泡麵包裝一樣打上"本圖僅供調理參考"。

一風堂貴的道理?我完全不懂=_=

P1860540  

赤丸的湯頭跟裡面的醬料混合後,濃郁程度是比白丸還要更高的,
並不會有醬油豚骨的那種鹹感也沒有酸味,
雖然這道也算重口味,但風格不同。

P1860544

湯頭頗稠有點黏膩浮油厚也多,邊吃需要邊狂喝水才能解膩。

我自己本身吃辣,這樣有點微辣的程度是很OK的,
我個人是喜歡赤丸勝過白丸的,
同行的朋友正好相反,喜歡白丸覺得赤丸太重
我也很訝異平常口味偏淡的自己居然偏好赤丸?或許是已經習慣日本的拉麵濃度了吧?

P1860538  

黑黑的這邊是提煉過的蒜油
乍看之下讓我想起了花月嵐的極黑。大蒜拳骨拉麵
當時他們家的黑麻油讓我有了點心情創傷,很鹹又不香真的很難過,
相較下一風堂的蒜油就好很多,雖然也走重口味,至少湯頭的香味可以保留住、不死鹹

P1860605

調和後的味道跟直接喝不太一樣
可以多方嘗試看看。

P1860608

接近碗底時赤丸會比白丸更難以入口
味道真的很重也很鹹,
白丸比較有機會喝完,赤丸就很辛苦了。

P1860602

蒜油很快就會被細麵給吸收,
建議是上桌後赤丸需要馬上拌開,不然局部麵條會變得很鹹。

P1860529

他們家的紅味增辣度意外地高!
通常日本人普遍上不太耐辣,不知道是否一風堂是出於九州的緣故,
(當地最有名的就是辣鱈魚子的明太子啦)
紅色醬汁的辣度有日本中辣的程度,
這碗強烈推薦不能吃辣的人千萬不要點XD

P1860587

叉燒........真的非常肥。

P1860594

2/3都是肥肉和油脂,咬下去油會在口中滲開,
整個軟趴趴個人覺得滿噁心的,真希望有去叉燒然後便宜一點的選擇。

P1860589

P1860535

總之,赤丸和白丸各有優缺點,
不過兩者都算是相同屬性的濃郁九州系豚骨配細麵,
叉燒肉很肥、其他配料非常少、湯頭裡有豬背脂,
麵條的口感和硬度算有日本拉麵的水準。

 

博多明太子筍干 55元

P1860551

雖然有點諷刺,但老實說我覺得這一天最好吃的是這個小菜|||
有點貴但我看到明太子就沒抵抗力了。

P1860553

幸好它不會很小一盤,至少不是拿醬菜等級的盤子裝著,
筍乾給的也算不少,堆起一座小小山。
跟明太子一起攪拌後利用魚卵的鮮味和辣味來增加深度,
再搭配少許白芝麻,味道很不錯,
不是一般辣筍可以比擬的。

P1860555

不過到最後還是忍不住想碎碎念,
相同的筍乾在日本售價是一份80円、兩份150円
即使折算成現在的台幣也只有一半,更別說日本的國民平均收入是台灣的兩倍了,
在當地是加點也很輕鬆可以負擔的價位,
到台灣就可以用國外品牌的名義賣貴很多
台灣人媚外的個性,真是讓各地來的外國人賺了不少呢。

 

菜單翻拍

 

一風堂的座位下方有個箱子,方便用餐時可以不用煩惱該把包包放在哪裡。
這天來的時後給我們的位置是洗手間前板前
離廚房和廁所都近,算個比較幽靜的角落,
(當然照他們的滿席率這個座位一天也翻桌好幾次吧)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服務生拉開箱子跟我說可以放時看到有隻蟑螂在裡面,
我就笑笑地搖搖頭、把包包放在腿上了XD



素來超級懶得排隊的我,
擇日不如撞日地在某個平日晚間十點半還沒吃到飯的狀況下,
想說可能不用等就去看看,
結果還是等了20分鐘左右才能入席,真不是普通熱門一_一|||
第二張照片是打烊前30分鐘的十一點半,終於沒有人在排隊了,
沒耐心的我決定在它退燒前都這個時後來。

P1860490  

最後要講一下他們家真的很令人詬病的部分:服務方面

基本上拉麵店在台灣很多要收服務費這點本來就莫名其妙
店員大多除了點菜上菜不會做任何服務
許多家連都是放在桌上讓客人自己倒的讓你自己服務自己
卻還要收服務費
如果是吃到飽要收桌子我可以理解,西餐每一道都要抓時間和倒水我可以理解,
原本是平民料理的拉麵,就像我們的牛肉麵一樣的食物,
賣的不便宜了卻要跟客人收服務費?

如果真的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就算了,
偏偏一風堂的服務生感覺上比較像是國小老師在盯學生午睡一樣,
我這次來消費的時間是晚上22:40到23:30
認識我的人都吃到我吃飯非常慢,還要拍照,這麼快從店家出來事出有因

即使已經過了熱門排隊時段,已經到了打烊前的一小時內了,
還是在這短短50分鐘內被問了至少五次可以收盤子了嗎?
也就是說平均至少5到10分鐘就會被問一次,是有多想趕客人啊=口=?
我從吃到一半時就一直、一直被問,
而且有幾次服務人員是直接擺出了認為我會答應的動作,手差一點就把碗抽走了,
明明門外已經沒有排隊的隊伍了!
老實說感覺很差,覺得服務費付來請人趕自己走

拉麵不是客人點了才煮,所以一點完沒幾分鐘就會高速上桌,
擺盤隨便到麵條還掛在麵碗邊緣,配料叉燒隨便擺
活脫像是中午去小店買的肉羹麵。
很不用心


另外朋友Linko也碰到很誇張的事情,
她去用餐的時候加點了牛舌,
旁邊配的番茄居然裂開還長出很明顯一團白白的黴菌
(發霉的照片之後補上)
當然不敢吃就請服務生來,
服務生說會請廚房研究看看,把盤子端走後......就沒有再回來了
那個是客人付錢點的東西耶!先不管人家要不要吃好歹該補一份新的回來吧?
端走後連再來道歉或是做任何補償沒有
就只是在廚房竊竊私語。
難怪後來每次跟她去不同家拉麵店吃飯時都會聽到她提起,
是我也會在心中把這間店打叉叉。

一風堂除了配料外,服務也是我去過的日式拉麵店中的末座

 

一風堂就食物上的表現不錯
可以說是我目前吃過的日本拉麵中湯頭很濃郁的
可能對不習慣麵湯這麼重口味的台灣人會不適應,
滿有日本拉麵的感覺

麵條部份口感也不錯,比較有堅持日式的硬度
也跟大部分來台為了迎合台灣人口味而明顯軟化的拉麵店不同。

這兩點在我看來是優點,也跟很多拉麵店有所區隔,
但或許有不少慕名而來的台灣人吃不習慣
而且開幕到現在除了打烊前,都要排很久的隊才能進去,
如果對傳統日式拉麵接受度不夠高的話,
辛苦了幾十分鐘、甚至一兩個小時才吃到,偏偏不合口味,
很容易敗興而歸。

我個人的立場是覺得配料太少,一碗兩百多起跳的,
居然連半個溫泉蛋都沒有,
原本認為去年年底開幕的屯京配料已經給的夠少了,
相較下一風堂的才真的叫寒酸XD|||
價格也開的比大部分的日本來台拉麵還
讓我再來的意願大幅下降了。


而且那個過於熱烈的排隊狀況才是更大的問題,
近期開幕的山頭火一風堂都常常要排一個小時以上
就這個偏高的價格、還要辛苦才能吃到的料理,
請拿自己的平均工時所得折算一下你等待所花的的時間,
女孩子還可以計算一下這段期間曬黑要美白回來保養品的成本XD
我的話會覺得不值得
吃一碗拉麵的代價實在是太高了!

如果不能壓到等後時間20分鐘以內的話,
附近還有很多好吃的店家,
像是六條通的尚更烏龍麵初穗大阪燒,麵太郎元吉屋的家常料理等等,
在日本區的這一帶受歡迎的日本料理小店林立,
往中山捷運站附近也有很多選擇,
真的不需要這麼辛苦XD

單論湯頭的話是不錯不過沒有不可取代性,如果不用久候的話偶一為之可以
畢竟一風堂的價格真的不便宜又要等太久,
單論價格的話CP值不盡理想


2012.11.25追加:
如果拿一風堂跟後來開的凪(Nagi)豚王相比,
兩個價位差不多,基本款豚骨200元、特調230元,
都會加收10%服務費。
    
售價:平手
麵條:不相上下,
   凪(Nagi)豚王比較可以依客人需求調整
湯頭:不相上下,
   都夠濃郁,凪(Nagi)豚王的變化口味比較多
叉燒凪(Nagi)豚王勝,
   大塊很多又有厚度;
   一風堂的50%以上都是肥油難以下嚥
配料凪(Nagi)豚王勝,
   給得比大部分的拉麵店都多;
   一風堂的我還以為是人家吃剩的超寒酸
上菜速度一風堂勝,
     因為廚房不是收到你的點單才開始做
     凪(Nagi)豚王開幕後一個月以來動作加快不少
擺盤凪(Nagi)豚勝,
   一風堂搶快隨便裝的程度跟路旁的陽春麵有得拼,我的麵條還掛在碗邊。
服務態度凪(Nagi)豚王勝!!!至少都很客氣還會主動幫忙加水;
     一風堂只會拼命地想收盤子趕客人走,出了失誤還不道歉!
     高傲度是日本拉麵店中居冠+_+

店面大小一風堂勝,
     畢竟是吃下一整層樓可以做為兩間店面的大小,裝潢也比較氣派;
     凪(Nagi)豚王走親民熱鬧風。
排隊時間凪(Nagi)豚王勝,
     即使新開幕在用餐尖峰期,也鮮少聽人排隊到30分鐘;
     一風堂的兩小時簡直在開完笑。


整體上我再也沒有踏入一風堂的理由了,
自己可不是個喜歡花錢被虐的個性。
除非哪天去九州旅行,到會想去本店嚐嚐看,
確認一下台灣分店到底學到總店的多少^_^


最後來分享一下目前心中對吃過的日式拉麵的排名
樂麵屋麵屋輝凪(Nagi)豚王麵家三士鳥華博多拉麵>美濃屋>鷹流旺味麵場一風堂屯京山小屋赤阪花月嵐誠屋(麵通屋)三田製麵所

(備註一下,美濃屋CP值、麵條等都相當不錯
 但因為我個人無法接受醬油湯頭喜多方拉麵體系偏偏就是,故排名僅位於中段,
 並非不好吃,而是他的好不投我所好,只能說很可惜QAQ



麵條部分
推薦:樂麵屋凪(Nagi)豚王麵屋輝麵家三士美濃屋鷹流鳥華一風堂旺味麵場
待加強:其餘全部軟到爛


湯頭部分
推薦:凪(Nagi)豚王一風堂麵家三士麵屋輝樂麵屋鷹流鳥華屯京美濃屋
   博多拉麵偏台式不過也滿好喝的,旺味麵場不要過鹹的話還可以
待加強:赤阪太淡、花月嵐過於油膩且死鹹、誠屋(麵通屋)非常台不濃也沒有香味、山小屋死鹹


配料部分
推薦:樂麵屋凪(Nagi)豚王麵家三士麵屋輝鳥華博多拉麵旺味麵場山小屋三田製麵所
待加強:一風堂和誠屋(麵通屋)分量種類都少的可憐、花月嵐叉燒薄如紙片、赤阪叉燒品質略遜

 

價格部分
推薦:樂麵屋博多拉麵、美濃屋赤阪平價且不收多餘的服務費,
   旺味麵場價格偏高但CP值好也不收服務費,
   鳥華雖收服務費但原價就比較親民
待加強:一風堂和山小屋原價兩百多,再加一成服務費後偏高,
    內含服務費的鷹流價格跟前述的結帳金額差不多,這三間都250起跳
    雖然凪(Nagi)豚王價格跟一風堂差不多,至少CP值好很多


服務部份
大致上都不差,加加減減
待加強:一風堂隨便、態度差、拼命趕客人走;
    鷹流隨便、中文溝通有困難

 




地址: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5號
  (近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電話:(02) 2562-9222
營業時間:11:30~24:00
消費方式:需加10%服務費,不提供外帶。


相關連結:
一風堂 日本官方網站

 

 

食記內容撰寫是依據當次個人消費實際狀況所寫,
 請理解餐廳或許在不同的時間點和分店會提供不同的服務,
 並非每個消費者都會有相同的感受。

作者並非專業料理人,僅為喜歡分享的愛好者,
 對於食物的見解無法十分精準分析沒有誤失,
 或多或少會攙入個人喜好,每個人的標準亦不盡相同,
 有失言、誤會或遺漏之處歡迎建議。

超過三個月以上的食記,不具足夠的參考價值,
 菜單和服務方式都有可能更動,請依消費時店家狀況為準。

 

 

arrow
arrow

    鏡(Kag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